患者伸舌1小时就诊,知道病因后苦

「医生,他的舌头缩不回去了!」

这天,急诊来了个27岁的男性患者,主诉「恶心、呕吐一天,伸舌1小时」。

患者于一天前吃不洁食物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不伴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在当地诊所诊治,具体不详。一天来未再进食,1小时前出现舌头伸出口腔外,不能自如退入口腔,急诊入我科。

既往:体健。

家属紧张万分,值班医生详细查体后,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病例,眉头紧锁,无从下手,急请数科会诊!

正在这时,我正好去科室取东西,偶遇患者,询问后,嘱咐值班医生应该如何如何处理……

两小时后,患者恢复正常,舌头运动自如,知道病因后,苦笑着出院!

他的舌头究竟怎么了?

现在公布答案:患者一次吃了6片「胃复安」!舌头缩不回去,就是胃复安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

胃复安,也就是甲氧氯普胺,作为临床常用止吐药,适应证广泛且价格低廉,可用于因脑部肿瘤手术、肿瘤的放疗及化疗、脑外伤后遗症、急性颅脑损伤以及药物所引起的呕吐,还可治疗胃胀气性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嗳气,并可作为胆道疾病、慢性胰腺炎的辅助治疗。

年4月24日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警惕甲氧氯普胺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提示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5/11532.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