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胃部疾病核保

免费多视频网站vip会员账号 http://v.360xh.com/show-htm-itemid-66346.html

全文字数:

阅读时间:4分钟

01

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按照解剖图谱来看,它上通贲门,连接食管,下通幽门,连接十二指肠。形似颗大蚕豆。

它的主要作用大家都熟悉:消化食物。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在牙齿咀嚼下,被初步消化后,就会通过食道,来到胃的大前门——贲门。

当胃接收到来自食物的敲门信号后,胃就立即开门。通过贲门进来的食物,便滑进胃里。

淹没在一片胃液的海洋里——胃液里有盐酸、胃酸、胃蛋白酶原、黏液等,它们一起杀死食物中的大部分细菌,并进一步转化食物。

紧接着胃就开始收缩,以大约每分钟三次的频率肌肉收缩,以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这样,团块状的食物就会变成粘稠的食糜。

随后食糜通过幽门,进入肠道里,接受更深层次的消化。这样,咱们的食物就能转化成人体所需要的养分和能量。

胃的这种消化功能,对人体有多重要,这是不言而喻的。

正是因为它无比重要,才显得它也无比脆弱。

就好比一个iphone12,越贵越担心它坏掉。一个便宜的老人机,我们才不care它摔成什么样呢。

咱们的胃,它也很容易生病。

02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晚上聚餐吃得太多太胀,可能不到一两个小时,人就会感到难受。

胃只要不舒服,它就会表现出来。比如胃胀、胃疼等等。

这都是胃在向我们发出信号,告诉我们它不舒服,要引起重视。

所以中医里有句话:胃是喇叭。说的就是胃有点毛病,就容易表现出来。

胃一有不舒服就会发出信号,这说明胃其实很容易受伤。而伤胃的罪魁祸首就是以下几个:

1、幽门螺旋杆菌

经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与胃炎、胃溃疡发病密切相关。

一旦胃里进了幽门螺杆菌,那就相当于体内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狡猾的幽门螺旋杆菌会附在胃黏膜上,不断累积,并干扰和破坏胃部的防御系统,引起胃炎、胃溃疡、胃胀气、胃出血等病症。

由于国人平时饮食也没有分餐,大家共用碗筷,使得细菌有了可乘之机,传染给我们最亲近的人(建议携带这种病菌的朋友,平时吃饭最好自己单独用餐具)。

2、生活、饮食习惯不佳

不按时吃饭,少吃甚至不吃,长期饮酒,都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功能,导致胃酸消化胃黏膜。轻则烧胃,重则穿孔。

3、生气伤胃

你知道吗?胃也是人体最重要的情绪器官之一。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心情不好、精神状态不好时,人也变得没有胃口,吃啥啥不香?

而如果平时心情好,吃的都会比较尽兴(吃得多~)。

人在愉快的情绪下进餐,会大量分泌消化液,胃肠蠕动也加强,使消化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从而有益健康。

相反,如果情绪恶劣,人不仅吃不下,还导致消化功能降低和紊乱。如果长期如此,胃不生病才怪呢。

其实现在有很多胃病都是心理问题引发,而不少胃病患者迁延难愈,原因也在于不重视情绪管理。

总之,坏心情对于我们的身体,就是“毒”。心情不好,胃也跟着遭罪呐。

03

据统计,我国胃病发病率高达80%,是临床常见病之一。最常见的有胃炎、溃疡、胃息肉、胃癌等。

胃炎

根据发病的缓急,胃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

急性的好说,治好就没事了。慢性胃炎要麻烦得多,治疗前要先弄清病因,然后对症治疗。

一般来说,单纯性的、发病仅在浅表层、不涉及胃功能萎缩和胃部其他病变的,相对来说对健康影响不大,也较容易治疗。

但如果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反流性胃炎、或者有胃穿孔胃出血的,那就说明病情还是比较重的,要赶紧治疗。

胃溃疡

消化性溃疡根据发病的部位,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溃疡的明显症状是上腹疼痛,一般发生于进食前后(进食前疼痛的多为十二指肠溃疡,餐后疼痛的多是胃溃疡),且疼痛呈反复发作的态势。

程度轻的,可能暂时没啥感觉。而严重者可能会有胃穿孔、出血症状,如果发现自己黑便,特别是持续性的,那千万不要大意了,要赶紧就医,小心是胃出血了。

临床显示,这几类胃病患者,绝大部分体内都检测出幽门螺杆菌。

所以,如果因胃部不适去做胃部检查的,除了做胃镜,幽门螺杆菌筛查也很关键。

如果体检有查出幽门螺杆菌的(HP阳性),一定要抓紧治疗。

除此以外,胃息肉也是常见的胃病。胃息肉主要看具体的生长部位、病理良恶性、以及大小和息肉个数。

如果息肉太大,或者有恶性的嫌疑,需要及时切除做病理检查。

04

最后聊聊常见胃病的核保。

胃部有不适,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是治疗,二是赶紧买保险。

身体都已经发出信号了,再不早点买,以后恐怕想买保险也买不上。

胃病的核保,笼统说来,主要看如下因素:

1、病理及疾病程度

无论是什么胃病,肯定是病情越轻越好买保险。这是买健康险亘古不变的道理。

比如同样是胃炎,急性肠胃炎,肯定比慢性胃炎好买。

但如果是慢性胃炎,往往需要告知具体是什么胃炎。

同理,只是单纯的慢性胃炎,没有合并其他胃病的,能选择的保险产品也会多很多;而如果有多种胃病同时存在,那可能就不太好买。

比如下面这家,如果都“是”,就买不了啦:

另外,如果是较严重的胃病,比如胃穿孔,也不太好买。

2、治疗情况及预后

部分胃病需要告知治疗情况及治疗效果,比如溃疡、息肉:

一般会问及(有的可能要同时满足):

1、已治疗,至少半年或1年;

2、病理良性;

3、预后好,无并发症、后遗症;

4、有最近1年或半年的复查结果,且复查正常。

3、是否幽门螺杆菌阳性(HP阳性)

前文提到,幽门螺杆菌与很多胃病的发病都有关系。

所以如果是多种胃病,合并HP阳性的,上车就更难了。

最后强调一句:核保的个体差异性很大。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也不能一概而论,具体还是看个人情况。

如果身体已经有点小问题,建议带着病历资料戳下方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5/11546.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