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会致癌医生直言放平心态养好胃关键

大家好,我们您的中医体质调理师殷医生

很多患者一看到胃镜活检病理报告“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中度萎缩伴轻度肠化”等字眼,

就忧心忡忡,如临大敌,好像癌症明天就要来临。这样精神焦虑紧张,恐惧害怕,乱用药物,反而加重了病情。

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肠化)是否会癌变?

胃癌发展大致过程:“正常胃黏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非典型增生→胃癌”。

从这个规律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出其最终发展为胃癌还要经过一个过程,即非典型增生,可以分为轻、中、重度,

只有伴有重度非典型增生(又称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变率才会较高,需要及时治疗。

单纯的萎缩性胃炎不伴有非典型增生的话大多数终生没有进展到胃癌的程度,根据一些报道来看,

萎缩性胃炎每年癌变率仅仅只有0.5%~1%。且萎缩性胃炎和肠化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非常常见,

所以单纯的萎缩性胃炎以及轻度肠化(主要指小肠型肠化)并不需要特别担心,

甚至一些轻度的肠化在根除幽门螺杆菌后甚至会逆转或者消失。

三、从根源上进行调理

下面这就是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发生的根源,引发胃病的三个因素,接下来我们就介绍一下如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1、干湿分离法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喝粥,喝汤,喝水,饭后两小时再喝水,喝水的时候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如果说感觉不渴,那你就放到三至四个小时之后再喝

凡是有胃病、有反酸、胃胀的,大家用这个方法三到五天或者十天半个月,这些症状都会慢慢改善效果非常好。

2、日常饮食忌凉

寒凉食物:水果中西瓜、小甜瓜、香蕉、猕猴桃,芒果都是大寒食物。

蔬菜中茄子、黄瓜、苦瓜、生菜、苦菊等都是寒凉性质,

肉类中猪肉、鸭肉、兔肉是寒凉的

海产品中所有贝壳类的都是寒凉,并且是大寒

有寒凉体质或者胃寒的听众,尽量不要吃,或者干脆就不要吃这些寒凉的食物。

而牛肉、羊肉、鸡肉是温热的比较平和,对于胃病患者比较适合。

鱼类是比较平和的,我们都可以吃,虾类是温热性质,对于体寒、胃寒的人比较适合,并且蛋白质质量比较高。

3.提高身体免疫力

免疫力会随着年龄下降,在各种胃病中,比如说胃溃疡、胃粘膜糜烂性的,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这些都是胃黏膜上出现了问题,要么溃疡,要么糜烂,要么组织出现了萎缩,或者出现了异常的增生,

就是肠上皮化生,其实要康复这些胃病,最终要靠免疫力。

保护好免疫器官,提高我们的免疫力,饮食的合理搭配非常重要,其中蛋白质的足量供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您大家的阅读。

我是您的中医体质调理师殷河卿。祝您生活愉快!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8/11773.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