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胃癌的帮凶几乎每2个人中就有一个

说到胃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一定是大家深恶痛绝的。不少感染者都十分担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否一定会得胃癌?发现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彻底根除?根除幽门螺杆菌能否逆转肠上皮化生?

如何降低胃癌可能性?

胃癌发生五部曲: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胃癌。如果在前四步就进行治疗,就有机会降低胃癌的可能。

癌前状态和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生都被称为癌前状态,上皮内瘤变称为癌前病变,状态和病变的区别也预示着这两种阶段的胃癌发生率是不一样的。

单纯患有萎缩性胃炎的胃癌发生率只有0.1%,当出现伴发有肠化生的时候,胃癌的发生率是0.25%,如果进展到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它的癌变率大概为6%,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需要进行两年的随访期,癌变概率达70%甚至更高!

所以现在内科干预的主要时间段最好是在低级别上皮内瘤变之前。如果低级别上皮内瘤变边界清晰,一般主张用内镜下切除病变区域。对于边界不清晰的上皮内瘤变,经过中医西医的干预,定期随访。

对于高级别的上皮内瘤变,主张直接内镜下治疗,对病变部位直接切除,后续再用内科手段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一定会得胃癌吗?

数据统计,全球的胃癌患者有一半都在中国,发病率也远超出世界的平均水平。而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确诊的胃癌病例中,约有34万胃癌新发和幽门螺杆菌(Hp)感染相关。

Hp,一类致癌因子

幽门螺旋杆菌(Hp)是唯一能在胃酸环境下存活的细菌,也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I类致癌物。

主要寄生在幽门、胃窦等部位的胃粘膜上,在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毒素,直接损伤胃黏膜,并激发人体的免疫炎症反应,久而久之,就可引发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数据统计,67%-80%的胃溃疡、95%的十二指肠溃疡都与幽门螺杆菌有关,且能增加4-6倍的胃癌风险!

Hp感染≠%得胃癌

Hp感染的确可以诱发胃癌,但不是必然的。从数据统计来看,仅有约1%的感染者发生胃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胃癌及MALT淋巴瘤。

另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发展到胃癌,还需要经历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四个阶段。

因此,只要我们及时阻断肠上皮化生及之前的病变,同时清除幽门螺杆菌,就能大大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是防治胃癌!

经韩国多份案例,提示干预幽门螺旋杆菌后,部分肠化生病人得到了逆转。

这项研究给了无数医生和患者信心,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可以有机会逆转肠化生!越早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越容易防止病理性萎缩和肠化,胃部萎缩在一定程度之内是可以逆转的!

善调脾胃的“守护神”

胃复春于年上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号ZL.9),并且是国内唯一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主治胃癌前期病变的中成药。胃复春上市已有三十多年,安全和有效是研制药品的基础,研发初期胡庆余堂从古籍中寻找药品研发的依据。

“胃复春”由三种药材:红参、香茶菜、枳壳组成,现代药理证明,这三味药可抑制炎症因子,“扶正祛邪,攻补兼施,治、养、护三位一体”,开辟胃病治疗新概念。

香茶菜

胃复春组方中的香茶菜,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祛瘀化痰之功效。香茶菜及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肿瘤、抗炎作用,对肝损伤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日本被称为“延命草素”,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注意,《浙江民间常用草药》也有关于香茶菜的记载:“善治胃炎”。

《中药大辞典》载:“从该植物中提取的延命草素(新的四环二萜类化合物,乌苏酸能延长艾氏腹水癌的小鼠的生命,并能抑制体外肝癌细胞生长”。

中国人的饮食模式是以多人共同进餐为主,餐桌上往往是一盘菜多双筷子一起夹,幽门螺旋杆菌就容易在这时候通过唾液来传播。而在外就餐时,如果餐馆的碗筷未能做到彻底消毒,细菌则更容易在多人之间造成传染。因而想要预防幽门螺杆菌一定要注意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在外就餐可以自备餐具;家用餐具也要常常正确消毒。

本期《养生大国医》专家

钦丹萍

专家名片

浙江省名中医、浙江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

擅长领域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腹泻、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上皮内瘤变、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慢性肝病、胰腺疾病、胃肠肿瘤及功能性胃肠病等),熟练掌握消化内镜的诊断与治疗技术。

门诊信息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9/11877.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