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可以吃甜食吗吃辣会不会得胃癌你有

今天总结了四个患者经常问到的小问题,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内容,可以私信告诉我,一些共性的问题我会集中做出回答。

问:癌症患者可以吃甜食吗?

甜食有两种,一种是如苹果、梨、葡萄等这种未加工过的含糖的天然甜食,馒头、米饭等碳水化合物在经过淀粉酶和胃酸的作用下转化成葡萄糖,某种意义上也是天然的甜食,一种是经过加工的人工甜食,如蛋糕、面包、蜜饯等。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水果这种天然甜食可以适当吃一些,很多水果冷硬,部分消化道肿瘤患者脾胃虚弱,进食过量容易导致腹泻。

馒头、米饭等碳水化物会转化成葡萄糖,如果体内葡萄糖含量不足,癌细胞就会掠夺其它细胞的营养以供应肿瘤生长,最终导致患者营养不良,所以也要吃。

无论是癌症患者还是健康人都需要低糖饮食,高糖饮食会使人迅速发胖,而肥胖又会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因此,以单糖、二糖为主的饮料、蜜饯、糖果、面包、点心、果酱、雪糕等甜品,肿瘤患者都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

问:疼的肿块是乳腺癌,不疼的不是?

乳腺癌肿块通常为无痛性、移动性较差的肿块。但是不是乳腺癌,不能单单以肿块疼不疼为判断标准,因为乳腺癌并不总是出现肿块,肿块只是乳腺癌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所以“乳腺癌”≠“肿块”。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等良性肿瘤也会有肿块。

当发现有移动性差、边缘不规则、不易移动、表面欠光滑的的肿块时,还伴有乳头溢液,皮肤有酒窝征或橘皮样改变时,一定要引起警惕,医院检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

问:吃辣会得胃癌吗?

不会直接导致。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很多,爱吃烫食、喜荤厌素、爱吃煎炸烧烤食物、饥饱不均、暴饮暴食等不当饮食方式都是胃癌的诱发因素。长期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诱发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长此以往也可能会发展成胃癌。

对于一些有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既往胃病史人群,如果不加以注意,继续长期吃辛辣食物,会刺激胃粘膜,加重病情,从而使胃癌的发生率增高。胃癌的发生原因有很多,饮食因素是其中之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

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酒,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要注意定期复查,有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疑似胃炎症状时,要医院检查明确诊断。

问:轻度萎缩性胃炎会是胃癌吗?

轻度萎缩性胃炎不是胃癌。萎缩性胃炎是一种病理状态,虽然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联系,但不可划等号。如果不加以治疗、保养,萎缩性胃炎反复得不到缓解,容易在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之上发生肠上皮化生,进而逐步发展成胃癌。

从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胃癌需要经过5年、10年,甚至是十几年的时间,如果我们在这期间加以干预,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良好情绪、定期复查,是能够防患于未然的。对萎缩性胃炎要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治疗,防止恶变。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9/11883.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