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就离胃癌不远了怎么逆转肠化生刘

患者李先生,刚刚41岁,有多年的胃炎病史,起初也没怎么在意,平时生活习惯还算较好,也会喝喝小酒。后来出现胃肠不适,容易打嗝、嗳气等情况,医院做了检查。

进行胃镜检查后,报告上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腺上皮重度化生”,顿时不淡定了!他早就听说,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因此十分害怕,焦虑、紧张,自从查出这病,食欲变差、睡眠也不好了。

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真的会变成癌症吗?有办法改变吗?

1、癌前病变不是癌症!

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是有一定癌变几率的,但并不是说患了这病就一定会发展成胃癌,所以要克服这种恐惧心理,一味的恐惧、焦虑等,对病情并不会有什么帮助,还会加重病情。

目前普遍认为胃癌是:由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最后发展为胃癌的。

所以,在发现肠化生时,不用过度紧张,距离胃癌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及时地介入治疗,大多数是可以逆转的。

2、多数肠化生是可以逆转的

根据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的临床症状表现,中医把它归纳为胃脘痛、痞满、嘈杂、吐酸等范畴,其发生与饮食不节、情志失调、体质因素、痰瘀互结等因素有关。在肠化生的治疗上,中医从虚、瘀等入手,虚可导致瘀,而瘀有可以进一步加重气虚,这是一个互为因果的过程。在治疗上要标本兼顾,在调和补益脏腑的同时,兼顾活血化瘀。

在用药上,根据多位前辈治疗胃部疾病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经验,自创“杞菊黛蛤石皮汤”,对现代医学定义为不可逆转的胃部肠化生难症,验之效果不错。

像前面提到的李先生,针对他的病情,在杞菊黛蛤石皮汤的基础上加减拟方,并叮嘱他要做好生活调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以富于营养又清淡为主,少喝酒甚至不喝酒,同时保持乐观情绪,增强治疗信心;好好睡觉,良好的睡眠也是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的。

通过几个月的调治,他去做了检查,发现肠化生没了,萎缩性胃炎也变成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了,他很激动。其实,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他是个比较自律的,配合得好,效果自然不错。#刘根尚调治肠化生#




转载请注明:http://www.xiezhenwang.net/zlff/202208/11795.html

  • 上一篇文章:
  •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